前些日子愛妻和我說滑鼠壞了,我試了下發現滑鼠拖曳的時候無法順利的拖曳成一個方格,有時候方格拉到一半的時候就會斷掉,但是左右鍵連點按鈕是正常的就差在無法拖曳。此時心想:「可惡,現在羅技的滑鼠品質也那麼差了,我記得這個滑鼠才用5年左右就掛點了。」(其實5年也算久了,只是我覺得滑鼠是一種用不壞的產品。)後來我在網路上又訂了一顆"LEXMA MS650R",話說前幾個月就有買一顆,號稱藍光感應,什麼材質的桌面皆可使用。使用後覺得比現在的這顆羅技順手,於是第二顆也買了一模一樣的,顏色選了紅色。

LEXMA MS650R介紹 要價599$





  既然買了新滑鼠那舊的羅技滑鼠就成了我的白老鼠,最近開始上網查找研究才發現其實滑鼠按鍵的開關是有點擊次數壽命的,加上中國製的東西通常耐久度不高而造成現在滑鼠的損壞速度加快。也因為中國製的零組件便宜,所以可以壓低滑鼠的售價,以致現在年輕一代的以為滑鼠的消秏品壞掉直接換新品即可。想當初我還在用機械滑鼠,真的一顆滑鼠用到電腦退役滑鼠還沒壞掉。只不過那個時候必需定時清潔滾球,沒有像現在光學滑鼠那麼方便。(雖然不用清滾球但很易壞。)

舊式的滾球滑鼠

●既然知道是按鍵的問題就上網買材料啦~大部份的老司機都推薦omron的微動開關,上網看了價位一顆大約是16$一口氣買了15顆回來庫存。

●滑鼠的背蓋裝電池處有螺絲,拆開即可。

●把上蓋撬開露出IC板,再把電池鐵絲的部份用一字起子撬起,底部卡榫也用一字起子慢慢撬開。在滾輪部分另有編碼器,如果有一天滾輪失效就要換編碥器,等到有那麼一天換編碼器的話再另外打一篇blog。

●裸裝滑鼠

●羅技用的也是omron的微動開關,只不過是mind in China。

●請愛妻幫我焊上新的微動開關。(自從若干年前那個時候主機板還是液態電容的時候焊過一次後來就沒焊過,我想用電烙鐵的技術愛妻是遠勝於我!)

●焊完新的微動開關,omron下方還有浮水印"JAPAN"的標誌。

  後來組裝回去後點擊的觸感不錯比想像中的還好,而拖曳的部份也完全正常。目前羅技滑鼠又重新服役了,在研究滑鼠的過程了還發現了有所謂的「鼠貼」可以讓滑鼠更加"滑順"好滑!但是鼠貼是廠商為特定型號出的產品,單品價錢也不便宜。所幸廣大的鄉民們推薦了一款"鐵氟龍"膠帶也是非常好用,今日手癢訂購了一卷 ,等貨到了再來試驗一下是否如傳說中的那麼「滑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key 的頭像
    Hakey

    Hakey's Memories 澤林哈奇

    Ha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